日本驻华大使:“日本好战”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作者:张哲、 师小涵  2013年2月22日   南方周末

编者按:中日两国分别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大国,中日关系不仅对于两国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关系到东亚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在考量当下中日关系时,中国应当坚持在主权方面“寸土不让”,但同时也应牢记两国联合声明中的话语:
“双方确认,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双方重申,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双方确信,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和日本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
当新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2012年年末抵达北京时,中日关系正处于近年来最困难时期。整个2012年,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引发的一系列纷争中不断地试探、角力和拆挡,“中日两国必有一战”的呼声不时见诸报端和网络,而两国领导人的先后更换也为中日关系如何破局增添了新的未知数。
临危受命的木寺昌人甫一上任,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拜访中国外交和其他各界人士。2013年初,日本政要接连来访,让人似乎在一片冰冷中感到一丝回暖的气息。
这位新大使如何为当下的中日关系把脉?2013年2月1日,木寺昌人大使在北京日本驻华大使馆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专访。
“这不符合两国国民利益”
南方周末最近,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和前首相村山富市等政要相继访华。请问他们是否和你交流过访问的成果?你如何评价这一系列访问?
木寺昌人:日中关系处境严峻的状况下,这些与中国有缘分的人士开展这种层次的沟通有助于两国关系。昨天村山前首相离开北京,我去机场送行。他说这次和中国方面进行了沟通,直接与中国领导人会见,确认了中方有“改善日中关系很重要”的想法,达到了访华的目的。
作为联合执政党领导人之一,公明党的山口那津男代表携带安倍首相的亲笔信访问了中国。在一系列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再次确认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和改善关系的必要性。
南方周末山口那津男先生是否和你沟通过亲笔信的内容?
木寺昌人:这封亲笔信由山口先生从日本带到北京,具体内容他才最了解。据我所知,安倍首相重视日中关系,认为现在必须要改善日中关系,亲笔信就是将这些想法传达给习近平总书记。
南方周末习近平会见山口先生时曾表示将认真考虑中日高层对话,此后安倍首相也表示会“敞开对话的大门”。那么实现中日高层对话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木寺昌人:日本政府强调,围绕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情况要与中国保持沟通、寻找出路,这并不容易,但是日本政府将继续这样做。
日中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今后一定要改善日中关系。我来北京之后与杨洁篪外长一共会面了四次,一个月内就和习近平总书记见了面。双方领导人之间进行交流的环境正在逐渐显现。
南方周末在就任后的短暂时间里,你对当下的中日关系有哪些新的认识?
木寺昌人:我来赴任之前就认识到了日中关系的严峻程度;就任至今一个月,这一印象没有改变。我在与中方会面时,表示我们应该超越当前的困难局面,推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中两国40年来积累了深刻、广泛的关系,如果政治关系遇到困难,就会给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造成影响,这不符合日中两国国民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和山口代表的会见可能会成为日中两国高层交流的新契机。我希望进一步推动各个领域的交流。
南方周末针对目前中日关系的困难状况,日本驻华使馆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木寺昌人:最近我们在使馆举办了各种活动,包括日中两国学生的成人仪式、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女士的放映会和太鼓大师藤本吉利先生的表演。
同时,我希望继续坚持走访外交,到各地访问,与中国有关人士沟通。

“日本不希望战争”

南方周末我们再来谈谈安全问题。安倍首相、财务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等接连访问东盟国家,有说法称日本正在携手“利害共有”的国家,共同对抗中国。
木寺昌人:这些内容完全不符合事实。不存在这回事,日本包围中国的说法也不符合事实。
日本一贯重视与东盟的关系。像在中国一样,日资企业也积极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工作,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贡献。今年正值日本与东盟合作40周年,所有东盟国家都是日本的重要合作伙伴,以安倍首相为首的日本领导人对东盟各国的访问恰恰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
南方周末安倍内阁决定修改民主党政府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同时修订《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这是否意味着中日两国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在增加?
木寺昌人:我并不这么认为。日本坚持专守防卫的方针,不成为给其他国家造成威胁的军事大国,我认为这种防卫理念今后也不会改变。关于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一事,据我了解,基本思路是综合考虑我国周边安全保障环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讨论,并没有对抗特定国家的意图。
我想再次强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作为爱好和平的、肩负责任的民主国家,一直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做出很大的贡献。这是得到国民支持的日本国家方针,今后也不会改变。
南方周末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安倍政府修改日本宪法的可能性?
木寺昌人:关于修改宪法,日本国内从各个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我到北京后发现,部分日本媒体的报道在通过中国媒体的转述后,会让中国民众产生担忧。这些报道中可能会有一些推测的内容,让大家产生了悬念。希望读者们仔细观察现任内阁的实际政策。安倍首相已经表明了想法,那就是日本政府将以加强日美同盟、重视与邻国的合作关系、旨在实现日本经济再生的经济外交这三项为基础,从大局和战略展开外交。
南方周末关于“中日必有一战”的言论,你有何评价?
木寺昌人: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日中两国有军事冲突的可能,我对这些报道感到困惑。最近访华的日本人士也都在访问前看过这些报道,但他们在回国前得出的印象是,中国领导人实际上很冷静。
日中两国互为邻邦的事实不会改变。如果中国方面有“中日必有一战”的说法,着实令人担忧;但日方使事态升级是不可想象的。日本不希望战争,良好的日中关系对两国人民来说不可或缺。日中两国有时会遇到困难局面,但也已经建立起了不易破坏的深厚的关系。
在两国国民感情和形成舆论方面,媒体的作用极为重要。在中国我们经常看到“日本好战”这样的说法,但这完全不符合事实。我特别希望两国媒体都能做出准确、冷静、客观的报道。

“良好的日中关系对两国人民不可或缺”

南方周末如果说在小泉首相时代,中日之间尚能维持“政冷经热”,那么从2012年开始,中日关系似乎正在面临“政冷经凉”的窘境。你认为两国应当如何努力改善经贸关系?
木寺昌人:互补性强的日中经济关系遭到损害,不光会影响日本的经济,也会波及中国经济。如果因为政治方面的困难造成整个日中关系的冷却,不符合双方国民的利益。双方要进入管控时代,推进合作和交流,维持双赢关系。
日中合作的典型案例在环保和金融领域。环保方面,我来北京一个月中已经经历了几次雾霾天气。日本曾经利用日元贷款与中国合作,把使用天然气代替煤炭的热电供给设备引进中国。日本民间人士的植树活动也在中国各地展开。日本人也曾经面临并克服过严重的环境问题,日本的相关经验和技术将对中国有益。
在金融领域,2011年底,日中领导人之间达成了促进金融合作的共识,2012年6月启动了日元和人民币的直接兑换,交易金额日益增大。随着今后市场规模的增大,我们可以期待交易成本和决算风险进一步降低。
最后,我请大家关注在华日资企业的努力。这些在中国注册的日资企业及其相关企业雇用着1000万以上的中国公民,它们的产品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有的还在中国消费。另外,日资企业在中国的许多领域开展了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们给孤儿院、助残机构、养老院等提供了人员或物资上的援助。希望更多中国朋友知道这些日资企业脚踏实地的努力。
南方周末“中日韩自由贸易区”的构想自2002年提出以来,似乎一直面临“难产”。你是否看好中日韩自贸区的前景?2012年末中日韩三国宣布重启自贸区谈判后,日本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木寺昌人: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确实准备了很长时间。但是在2012年东亚峰会之际,日中韩三国启动了谈判。三国的贸易协定有可能构成整个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基础,同时会成为日中韩各自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
在当前日中政治关系处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对促进经济交流的日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理应给予高度评价。尽管暂时还难以对谈判的结果进行判断,但是我认为结果一定不是悲观的,我认为这一谈判会取得成果和进展。
南方周末我们知道在1991-1993年间,你曾任外务省的中国课首席事务官,还参与了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庆贺天皇皇后访华的工作。此后20年里,你觉得日本政府和民众的对华态度分别发生了哪些变化?
木寺昌人:最近2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日中关系也更加深厚、广泛。日本和国际社会都越来越期待中国作为对地区乃至世界负有责任的大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1991年至1993年,我在外务省中国课担任首席事务官,当时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处境很困难。日本通过重启对华日元贷款、能源贷款等措施,积极帮助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也对此表示过感谢。
另外一个令我难忘的事情就是1992年天皇皇后两陛下的访华。两陛下访问了北京、西安、上海,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那时正是日中关系史上辉煌的一页,希望大家能够回顾日中关系良好的时代,一道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
现在日中关系面临困难,日中两国的国民感情也随之恶化,我担忧这一情况。良好的日中关系对两国人民不可或缺。无论时代如何斗转星移,两国发生什么变化,日中两国都是永远的邻邦,互惠关系也不会改变。我对日中关系有信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